秦枫月少

文笔不是很好,但每一篇文章都是自己精心创作,希望在我写作的路途中会有人一直陪伴我。

火印烙身,华人永记

  森林空旷,雪花飘落,仿佛自然之神用毛笔重重的蘸了一大笔颜料,将这里每一个角落都勾勒了一遍,苍白、凄凉尽收眼底,一排凌乱的马蹄印消失在森林尽头。

这个景象是我看完火印之后在我脑海里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,寥寥几笔,便将全文的情感上升到一个新高度,所以今天我要推荐的书是《火印》,火印烙身,华人永记。

这本书是由作家曹文轩所写,以抗日战争前后为背景,以一匹被捡来的母马雪儿为线索,以孩子的视角为行文思路所写。它述说的不仅是一个悲伤的故事,更是一段屈辱的历史,一个岁月里不可磨灭的的记号,这个故事,远在天边,却近在眼前……

在一个平常的日子,太阳依旧在半山腰释放着它最后的光芒,雪儿就在这个场面下被坡娃从狼口中救出来,在野狐峪过着快乐、朴素的田园生活,随着时间的增长,雪儿愈发漂亮,如同古时的公主,端庄洁净,令村民赞不绝口。一切都是那么的安详,美好。

也就是这样,我们被曹文轩带入了他的陷阱,随着日本人一声枪响一切都不再是从前。就如同一道流星闪过,划破了黎明的天空,打破了黑夜的寂静;如同被飓风洗涤一般,野狐峪已不再是野狐峪。

战争爆发,雪儿被强征走,烙下了一枚鲜红的火印。日本军官河野看中了雪儿,想让它成为他的坐骑,即使是日本最好的驯马师也没有让雪儿屈服,因此沦落为拉炮的战马,饱受战争的痛苦与折磨后,坡娃终于将雪儿带回了野狐峪,可是“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,任你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搬动它”,雪儿回来没有受到欢迎,更多的是嘲讽和鄙夷,它身上的那枚火印成了它的屈辱,也在村民面前深深地低下了头。

直到日本人的锐气已被中国的军队打的溃不成军,雪儿凭借着自己的机智和勇猛打败了何野,洗雪了自己的耻辱赢回了尊严,但还是选择离开。

最后的结尾看似精彩,但总让人心中有种淡淡的忧伤,是惋惜、是不解、是遗憾、是不舍。看似无声实则胜有声。让我想起了书中坡娃和雪儿玩耍的场景,也让我想到曾经一片狼藉的中国。

曾经的中国还是民国时期,1931.9.18日本进攻和沈阳城,中国开始了14年的抗日战争,而这14年屈辱的历史,为中国刻上了深深地烙印。而雪儿它不是一匹普普通通的马,它是一匹有灵性,有尊严的马,它象征的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。

无端的杀戮,四起的狼烟,并没有让它屈服。拿破仑曾说过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,一个曾经繁华、强大的东方大国正慢慢苏醒,那些曾经遭受战乱、流离失所的人们,他们期待着有那么一个党派能统一祖国,能带着他们走向富强,现在它终于出现了,它就是中国共产党,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, 因为他们,中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,他们默默付出,艰苦奋战,蓄势待发,在毛主席的带领下打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,出现了许多脍炙人口、如同奇迹般的英雄事迹,为中国人民赢得了一个崭新的中国。

“俱往矣,数风流人物,还看今朝”,历史被中国共产党改写,1949年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, 从此中国人民站了起来。如今迎来了中国建国70周年,看着习主席的阅兵仪式,气势宏伟,不禁让我肃然起敬,如今中国已经繁荣强大,已经不再是当时那个被人踩在脚下的旧中国,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我的国家感到高兴,也为做一个中国人而自豪。

曹文轩文笔细腻,思维严谨,在残酷的现实中却依然充满着亲情,友情。坡娃,瓜灯,草灵三人独自去城里时,坡娃不让灵草吃别人剩下的包子,自己吃剩菜剩饭;在坡娃和父亲被日军控制住时,爸爸承受着身体的折磨,却依然对坡娃保持微笑;在后来坡娃的父母被日本人炸死,瓜灯和草灵的父母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照顾他。一切是那么的残酷,又是那么的美好。

“家是一个人国,国是千万家。”合上书本,我思绪万千,这个和平繁华的时代是多少血肉建成的,希望我们珍惜眼前,珍惜现在,火印烙身,华人永记。


评论

热度(7)